稷下解语

夫风生于地,起于青蘋之末
稷下不写读笔了,一写一屏蔽

漫笔云南(二):木府 苍山洱海

最近很喜欢一个随字。

随性,随心。既然出来了,率性一些也无不可——我戴着纳西姑娘的头饰,慢悠悠晃荡在丽江古城的石板路上时这么想。

木府的纳西导游再见我吃了一惊,她显然没想到一行人能三天之内来两次。

大概因为是早晨的第一拨人,这一次的解说更详细了些。不过因为已经大致听过一遍,这次我也不大用心,只颇有兴味地想着这里曾经的女主人阿勒秋,跟着踏过汉白玉的石阶,细细数一数正值花季的玉兰。

早晨的阳光敲打在流经木府的溪面上,细碎的,带一点点暖,慢慢融化着累了一晚上的寒意。

要离开丽江了,竟然还有点舍不得。这个小小的古城,需要慢慢品。如同当地的茶叶,第一口下去有些不和脾胃,但渐渐地也能尝到一些药香气。

坐上车七拐八弯,绕出城来迎面便是玉龙雪山。

皑皑白雪大概积到了半腰,和着蛮厚的云层叠出一个很奇妙的形状。

这里的天很蓝,云很美。唔,那朵云还有点像是柏拉图……对啦,这才是我概念里的旅行,目的地不一定是很出名或者要收门票的热门景点,随自己的心意就好。不大喜欢那种计划得分秒不差的行程,不大喜欢见到景区门牌一定要拍下证明到此一游。看到喜欢的就拍,不必太过在乎时间,不必赶不必等,这才是旅行和游玩,不是学生时候赶着交的寒假作业。

跑了一会儿,车子下了高速路,依着导航竟然走上了一条乡村小道,水泥路面,窄窄的刚够错车,两旁全是蚕豆和小麦。风一吹还有些浪花似的样子,他们身后靠的就是苍山,前边就是洱海。

苍山洱海。已经念叨过很多遍的地方。以前也不是没有来过,只是这一次除了用皮肤去感受美,没有别的目的。

扛着长镜的单反爬的老高,去拍下落日。那太阳仿佛醉了酒一般缓缓卧到苍山里去了,夕阳映着洱海泛起金色的光晕,一边就是行车道,车来车往,人来人往。

我何尝不是他们之一。到了苍山洱海,见过了沁人的景色,就又回到繁杂的生活里去了,然后再去期待着下一次旅行——所以说啊,如果旅行还要像是完成任务一样去赶,可就太没意思了。

毕竟这里星光熹微,暮云流转,云卷云舒映着大山大湖。除了回忆和摄影,能带回去一份平和的心境也就不虚此行。

评论(3)
热度(11)
©稷下解语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