稷下解语

夫风生于地,起于青蘋之末
稷下不写读笔了,一写一屏蔽

漫笔云南(一):丽江古城

不枉大年初一起得老早,一路畅行。

一边踏歌而行,一边不免纳罕,云南的地名果然有些意思。安宁,楚雄,凤仪...然后是丽江。

丽江这座小城,我很多年前就来过的。大概因为这个古城太过复杂,我已不大记得当初的感觉了,只还留下一些依稀的想法。温暖的阳光和见底的溪流,石刻的小桥小路与简单的店铺人家——不禁大大叹气,总之, 不会是如今这个样子的,不是复杂,简直是迷乱了。

阳光么还是温暖的阳光,溪流也依旧清澈见底;小桥小路被人来来往往地踏过踩过好似更光滑了些……只是充斥着的浓郁的商业气氛,已经让人感到有些窒息了。躺在标有“样样十元”牌子的小店里,那些仿佛光华流转的首饰已经不再是属于纳西族姑娘们的记忆;弥漫着香氛气息的客栈里,店主已经不再是操着一口妩媚云南话的当地人;某美国快餐叔叔进驻,某连锁披萨店进驻,某高档咖啡厅进驻……

站在整个古城的中心,瞅着比之当年多得多的人流或匆匆或嬉笑,我一边举着单反一边摇头。这大概,不再是我所喜欢的小城了。

中午的气温有些高,加绒的外套裹在身上逼得人从心里燥热起来。憋屈地被一路扯着往前走,跌跌撞撞碰了不少人的肩,也被不少人推攘着。

迷迷糊糊抬头。嗬,木府。

这地方,啧。

当年便觉得没什么意思,爸爸在前面逛,我就像一条听话的奶狗一样后边儿跟着。然后咔咔咔,几张照片一照,到此一游。

这次变本加厉了还要收门票费,我能不进去吗——就这么着不情不愿地再进了一遍,跨进挺高的门槛儿,绕过一道石头屏,眼前顿时开阔起来。

于是跟着纳西导游逛园子,收获颇丰。

来云南之前,我和一个杭州姑娘谈起时这样说,到云南贵州不比别的,瞧自然风光那都是好地方。山山水水,还有依山傍水而居的人们,全是属于自然的。如果说苏杭是大家闺秀,那么云贵就是古灵精怪的小丫头,却有一股子灵气在。不过在历史沉淀方面,这儿和古都比起来就是差的远了。

这话还没凉,木府就诉说了一段很有味道的历史。

站在这个仿造故宫而修建的土司府邸,我会回想起暑假才去过的紫禁城,我会不由得想去比一比这两个最高首领所居住生活的地方——故宫么自然是恢弘壮丽地大气十足,这小得多的木府论起精致来也不遑多让。那屋檐,那雕花,那象征着凤凰展翅的檐角,像是一个模样灵秀的纳西姑娘,傲气时扬起的下巴。

沿着回廊迂回前行,手里的相机还是咔咔咔地不停。这次不同,不是为了证明到此一游,是想留下随处皆景的木府风姿。到了最后爬到高处俯视整个丽江古城,还是温暖的阳光明澈的溪流,还是古朴的石桥石板路。

人呢?

我回望着那个操着妩媚云南口音的纳西族导游,她已经讲了很多遍,但说到精彩处还是会上了兴致,露出她洁白的牙齿和深深的酒窝。

——那当然啦。我出神地想着,看她冲着我笑。这是他们的文化,他们的记忆和历史。

属于他们的,丽江古城。


评论
热度(54)
©稷下解语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