稷下解语

夫风生于地,起于青蘋之末
稷下不写读笔了,一写一屏蔽

【喻黄】夏末归

#古风,喻尚书和黄游侠的设定x

#双向暗恋的老梗



夏末。

冷月半挂,凉风如水。

此时已是子夜,整个府苑安安静静,除却守夜的奴仆丫头偶尔踏过走廊时鞋底细碎的声音外,再无它响。

喻文州独自坐在书房,修长的手里握着笔,正细细写着什么。他手边一盏茶,一卷书,角落里放着一个香炉,淡薄的轻烟缓缓从出水金鱼口中溢出,满室清幽。

虽是要入秋了,空气里还有着细细缕缕的热度。为了纳凉,房间的窗户开着,偶尔有凉风灌进来,撩起一两张书页。

——咔。

仿佛是什么东西落在房顶上的声音。很小的一声,但在这么安静的时候听得格外清楚。


客从远方来,遗我一端绮。

相去万余里,故人心尚尔。


喻文州抬头,正巧也瞅见书上前朝的那两句。

哒——。又是一声

就像是故意撩着谁的心。

于是他干脆停了笔,抻了抻身子走到桌前,取过一只杯子。水是烧好的。温杯,捻末,冲茶,出汤,常年握笔的手来做泡茶的工序亦恰如其分。

是上好的茶,枯干的碎叶在滚烫的水中卷曲翻涌,直把茶水逼出一层绿意来。

喻文州把盏放在窗前,起身又回去把他的折子结个尾。

最后不过是照例的官话,喻文州轻车熟路地写完两行,取了一方私印盖上,这才又抬起一张笑意温和的脸。

几边正坐着一个人,他腰上的佩剑已经取下,随意放在一旁,端着茶盏,一边轻啜着,一边笑嘻嘻地盯着喻文州看。

“回来了。”

“是是是,回来得正是时候......喻大人,”他笑着揶揄,“这茶不错啊,今年刚收的雪顶含翠?谁孝敬您老人家的,皇帝反贪这么厉害的当口,你也不知道避讳?”

“没有谁。自己收的,知道少天喜欢。”

“哎呀这怎么好呢谢谢谢谢还惦记着我,我就说,文州这么贴心又这么周到,每次来你这都要不好意思。”

“要长留?”

“这次跑了蛮多地方也够累的啦,可能住个十天半月也有可能要住到开春...就是不知道喻大人这里有没有空房,收留不收留我?”

喻文州心里好笑地叹了口气。明明每次都自作主张的来,自作主张的走,明明这地方已经算是他最喜欢的落脚点,偏生这个人嘴上就是不肯承认。

就是不承认。

于是他站起身,给那个人已经喝光的茶盏里续上水,顺势坐在他对面,闲闲道:“行啊,要想留下,老规矩。”

老规矩,便是用故事来换吃住了。

他看见黄少天冲他咧嘴一笑,带着尚未褪尽的少年音,开始说起自己外出数月的游历来。他嘴皮子利索,说话也爽利,虽然带着一路风尘仆仆,但精神还好,说起惊险和奇事来更是滔滔不绝。

喻文州喜欢听他说那些经历,一个是因为他年少时决意入世,在朝廷中摸爬滚打这些年虽然也算立稳脚跟,但对于大山大河和奇闻异事终究是有着没有见识过的好奇和野心;另一个嘛...确是因为同样的山水、同样的风物,这个人说出来终归和书上、别人说的都不一样。

他抿了口自己的茶水,怔怔想着,这是为什么呢?或许因为他口中的玩笑趣事更多些,或许因为他眉眼间飞扬的神采比别人明亮些?

总之,他们能时常见见,黄少天肯用自己的故事来洗涤他在朝堂上的考究和思量,也是好的。



第一次写喻黄文ooc请见谅//欢迎扩列


评论(6)
热度(107)
©稷下解语 | Powered by LOFTER